2018幸福講座2月號-粉紅絲帶 乳癌防治講座

2018幸福講座2月號

粉紅絲帶 乳癌防治講座

IMG_5016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乳癌高居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死亡率第4名,每年有逾萬名女性罹患乳癌,死亡人數近2000人,相當於每天有26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5位因而失去性命。有鑑於此,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正確乳癌防治觀念,特別來到東碩舉辦「粉紅絲帶 乳癌防治」講座,期盼能讓更多人提早關切乳癌防治的意義與重要性。

IMG_4967

首先由李淑貞護理長向同仁介紹如何自我檢查乳房,護理長表示:最好的檢查時機是生理期過後一星期內,每月自我檢查一次。檢查步驟如下:

1. 看一看
在光線明亮的鏡子前面看,用雙手輕鬆下垂、雙手上舉及雙手插腰,身體微向前傾,手肘及肩膀微向前推等姿勢觀察,姿勢的改變是為了從不同角度觀察乳房,乳房會隨著上臂及肩膀肌肉的活動而改變,若有腫塊生成時乳房形狀將會改變,可能會產生凹陷。重要的是正面、側面都要看一看。

那要看什麼呢? 看看乳房形狀大小是否對稱? 是否單邊異常? 皮膚是否紅腫、硬塊?橘子般表皮? 乳頭是否凹陷?流血?或有分泌物?

IMG_4957

2. 摸一摸
以站著或躺著的姿勢,涵蓋整個胸部、左右乳房、胸骨中線。鎖骨下方至肋骨下緣兩側腋下檢查。

IMG_4972檢查時三指併攏,以指腹觸摸。採同心圓方式(由外往內),以按壓、螺旋、滑動前進的方式進行檢查,移動位置時一定要重疊。檢查時可以使用肥皂或乳液當潤滑劑,便於滑動,增加手的敏感度。

3. 擠一擠
以大姆指與食指輕輕擠壓,由乳房到乳暈到乳頭向乳頭擠壓,觀察有無分泌物流出。若有咖啡色或血色分泌物,應立即就醫。

IMG_4986如果發現乳房有異狀,其實不要緊張,90%乳房腫塊為良性!有異常時,請找合格的腫瘤科或乳房外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相信只要每月定期自我檢查,35歲以上婦女,每年接受專業訓練的醫師進行乳房檢查。45歲以上未滿70歲婦女或40~45歲且二等親以內親屬有乳癌家族史者,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都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為了讓同仁掌握要領,老師特別準備了有異狀的義乳讓同仁嘗試觸摸,加深同仁印象。

除了自我檢查外,榮總腫瘤醫學部/乳房醫學中心的趙大中醫師,也和大家分享保健觀念,除了善用資源定期檢查外,也希望大家能夠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抽菸,少喝酒,多吃蔬果少吃肉,不喝含糖飲料,多運動等等,維持正常BMI,就可以降低罹癌的機會。

IMG_5037

同仁表示:「聽完趙醫師分享美國乳房檢查的費用,覺得台灣的檢查費用真的很佛心,會鼓勵身邊的女性朋友多做檢查,定期檢查最重要。」「任何病源來至於生活習性,所以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非常重要!」「學習到乳房自我檢查實際操作的方式和自我檢查口訣:看一看、摸一摸、擠一擠,受用一生。」乳房自我檢查影片詳見: https://youtu.be/nnkzySY8EK0

發表留言